纵使一夜风吹去

【楼诚】何夜无月04

雨停了,街上的人渐渐熙攘起来。明诚回家换过衣服,驱车驶往贝当路梁仲春的花园公寓。

梁仲春热情如火的小姨太看见是市政厅公车,打点起十二分的精神招呼。

“明先生结婚了吗?”

“还没。”

女人笑得脸上粉屑乱洒:“哦哟!不得了嘞,明先生这么一表人才的人还没有老婆,天理不容的呀。”

明诚受不了这个,抿茶不语。那女人自顾自道:“也难怪呀,明先生是要做大事的人。哪像我们老梁,我看这辈子磕死在这个小处长位子上好了。”

梁仲春扣着袖扣从卫生间出来,痛心疾首道:“姑奶奶你别在这儿胡说八道了,打你的麻将去吧!”

打发走了二姨太,梁仲春瘫坐在沙发上。

“这一天天的,什么时候是个头啊。”

“知道梁太太好了吧。”

“是啊。”梁仲春坐起来,拐杖点地。

“就今天早上,她听见你们明长官打电话训我。吵着说什么我窝囊成天背锅。”说着说着忽然惊觉什么,转头问明诚:“哎?对了,明长官是怎么知道我的人外派的。”

明诚白眼:“你们经费流水似的,上头总得知道钱花那儿了吧。再说了,你手底下那帮乌合之众放出去。随便一个包打听就能知道是干嘛的。大事儿迟早坏在这伙地痞流氓手里。”

梁仲春不乐意了:“情报这行,说白了不就是广交朋友嘛!交朋友用啥?酒色财气,那不都是钱嘛!再说了,钱又不会白花!上头协调不利,横竖都是我夹在中间受气。”他说着起身从衣架上的公事包里掏出一张单据递给明诚。

“看看,房租都是我垫的。我知道你有明长官私章,帮我报了。”

明诚缩手不接:“去,谁让租的找谁报去。”

梁仲春挨着他坐下伸手拍他大腿谄笑道:“主任神龙见首不见尾的,也不管这些鸡毛蒜皮的事儿啊。”

明诚狐疑地接过来状似漫不经心地扫两眼,脑中飞速记下租约上的地址。口中佯惊道:“老梁,你这是租的孙中山故居吗?”

梁仲春陪笑道:“法租界银行区啊!那是什么水平!行动队的人一个月薪水吃顿鱼翅宴都不够。”

明诚了然叹气:“迟早拿钱眼儿夹死你。”从大衣内兜掏出章来盖了。

梁仲春喜道:“行了!走走走哥哥请你喝大酒。”

明诚摆手:“光顾着听你倒苦水,正事都忘了。”他说着把一份文件拍在桌上。上面大写加粗的几个大字“新政府官员办公室及配居规范办法”。梁仲春下意识看看自家堂宽顶阔的小楼。明诚道:“私产不算。”

梁仲春听他口风,便知道是个走过场的空头文件。笑眯眯的签字了事。

有时候地下工作最难的并不是演戏抑或直面生死。而是从各方信息中理清头绪,拼凑出完整而准确的情报。

回家时明楼正在书房对着电话听筒大发雷霆。

“你有没有脑子!中国和交通两行是国际交易的先锋。你要在中储券地位未稳的时候强制两行改组?”

“消化资金供应重庆是现在才有的问题吗?巩固经济首先的是摸清秩序,深入其中才有机会求变!”

“秦行长,你是聪敏人。坐在这个位子上,盯着我们的可不只有政界。”

“日本人?哪天你来市政厅看看,我身边都是些什么人吧!”

明楼挂断电话,明诚站在门口笑吟吟地看着他。

“你笑什么。”

明诚关好房门,走上前来,为他续上茶。

“我一来一回的都赶上你对着电话发脾气。不知道的还以为你真发了一天的脾气呢。”

“也差不多了。”

“日本人向财政部施压了?”

这句话出口,两人俱是一惊。

“大哥,难道是李世群背后的日本人要向租界银行下手了!?”

明楼目光一震:“你发现什么了,”

“梁仲春的人被派往霞飞路一带,这周围就有江苏和中国两行。他们是。。。想要切断重庆的资金链。”

明楼点头:“最土但最直接的办法就是。。。”

明诚大惊:“我马上去调集人手!”

明楼拉住他:“我们不能太主动。他们行动失败,就会对接触到行动信息的人逐一彻查。圈子太小了。”

明诚缓缓坐下来,心念电转。

明楼道:“想办法把事情揭到明面上来。76号耗费人力财力做情报搜集,是想做得神不知鬼不觉。”

明诚道:“我明白了。逼他们露出马脚,以银行界的影响力致媒体介入。让事情见诸报端。”



评论(4)

热度(34)